龍龍博恩老K薩泰爾:炎上終究燒出了什麼?

--

當事人老k。擷取自他yt

這幾天,龍龍這位喜劇圈的演員,接受蘋果新聞的專訪,影片釋出燒出了一大堆人。主要角色有:薩泰爾公司的董事曾博恩,以及他旗下的員工老k。事件經過是這樣:他們共同參加了一個由薩泰爾所主辦的脫口秀活動「炎上徐乃麟」,滿成功的,到處出售版權,但龍龍認為老k在段子中刻意去提及她前男友的往事令她無法接受,指控薩泰爾逃避、曾博恩不面對,並上媒體控訴將此事鬧大。最終博恩被逼的17分鐘道歉影片跟還原事件處理經過,以及老k到今天也出面拍了20分鐘影片還原部分初衷。

這裡先跟有追蹤我的朋友們道歉,工作真的忙,我實在沒辦法顧及這個花自己時間的平台做更多的事。希望等哪天,我更會寫、腦袋想更快了,或許評論時事的速度可以快一點吧。

這件事,我又看到不論在各個社群平台很多人跳出來,大聲讚好,認為他們早就不喜歡曾博恩跟薩泰爾,直言這次他們又是站對邊了。

慣例。我向來不喜歡站在輿論的順風處,喜歡逆風出發思考,這樣才有機會逆風高揮(誤

每段影片看過,回歸事情的本質,龍龍選擇參加了「炎上」活動,有她不能接受的段子,這其實可以理解、也有溝通過。但老k不管怎麼樣都硬要去提及「她在意的地方」致使她情感上受傷,想要去逼公司跟對方道歉,但現況就是老k的確不認為他應該道歉。

我先切龍龍事件的出發點。

我看到有人說,「脫稿」很嚴重,薩泰爾不應該也應懲處。這真的很外行。我不是喜劇圈,但有上台經驗,講這話的人這輩子有「上過台」嗎?現場隨機反應就是現場表演、演講的精華,不然你以為去現場聽演唱會、演講或表演是為了什麼?為了照本宣科的內容?絕對不是。外行到不行。

再說回龍龍參加「炎上」這個活動的本質。

「炎上」的本質就是冒犯,老k個人中心思想就是堅持「藝術」

脫口秀中的「炎上」設定就是口無遮攔、百般冒犯,龍龍應是知道,但她還是有她不能接受的地方,也做到了事前溝通,但對方中的一人就是不願妥協,因為他心中並不認為這種段子有什麼不能講的。

其實你如果去仔細還原老k的段子,他的確避開了「賀攏」「前男友」這種稱呼,而是隱晦地去說,前後也不過30秒頂多。沒有污辱性成分,縱是有,那坦白說也是龍龍個人主觀感受,她認為自己的過去不應讓人消費。

嗯,可能吧。我們都要尊重他人的感受,作為正常社會的確如此。

但作為站在台上表演的喜劇演員,又是在「炎上」的場合,說真的,我並不認為老k有「過分」。他的作為頂多可稱「可議」,但絕對不到「罪該萬死」。

如果光這樣講就罪該萬死,那薩泰爾真的不應該存在。

而會這樣認為的人們,很好,你們就不是他們的TA,可以早日脫離脫口秀,沒關係也沒人要逼你們看。

老k也在今天影片中坦承,他其實從頭到尾都「蓄意」要跟這個人對著幹,也產生了他應得的一些後果,我能理解。

但說回脫口秀、喜劇演員,龍龍在「炎上」的舞台,接受其他演員的嘲諷,我覺得這就是「工作」所應付出的代價跟職業演員的專業之所在。如果她真的不能接受別人消費她,那就到處開吉吧。

開不起玩笑的喜劇演員,也是令人耳目一新。

女性個人經驗與哭,輿論上風就一定對?

回顧過去這一兩年,薩泰爾很多爭議,我最常見到的聖戰士就是「女權」份子。他們不斷抵制薩泰爾,曾博恩消費自己的性侵故事,還要被她們檢討「你不能這樣說」。

真的很偉大。連個人經驗都要抵制的知識分子,把臉遮起來我還以為來到了共產黨世界,他是在批評習近平嗎?

我首先聲明,第一時間我的確滿同情龍龍所稱她遭到詆毀很受傷的事情。

個人的感受絕對是真實的,我不會認為她假哭。

但我覺得這也是她可能沒那麼適合走這行的一個缺點。

她這行吃的就是「名聲」「爭議」「玩笑」所累積起來的「聲量」,如果沒有這些爭議事件、負面情緒,她不可能有今天賣票能力如此強的地位。

這是一把雙面刃,你要過舔刀尖討生活的日子,隨時喪命(受辱)是家常便飯。

她不接受,那可以選擇離開這個圈子。

回過頭討論這件事的處理過程。薩泰爾還原夠具體了,並不是沒有回應,而是他們各種方式處理,對方的經紀公司都無法接受,堅持鬧大。

至於站在老闆的立場,曾博恩只覺得,可以道歉就結束的事情為什麼要鬧成這樣。他很為難,為什麼要逼得他揮淚斬馬謖。

剩下的一些爭議,諸如私底下去東區德直播上講的那些言論,老k也都有具體回應,簡單說,那是他私人時間去做的事情,他在薩泰爾的身分也不是「藝人」,因此不會受到公司監督實屬正常。

思考的空間:燒誰就是誰錯?等一兩天多想想

我已經很習慣第一時間對事件不會有立刻「先入為主」的想法,而是習慣聽完各方意見後,再統整出意見。

現在第一時間情緒的火燒的太快,社群媒體帶來的負面效應,使得這年頭,誰先開槍基本上就是贏了。

我不會認為老k一定是對的。他也說,他是看這個人很不喜歡,故意弄,也決心搞到底而不道歉,坦白說就是蓄意故意為之,而他某種程度上也辦到了。

另一方面,我不會太過同情龍龍的遭遇。

拆開看事實跟句子,這其實並不「過分」,而是小動作跟針對。倘若這種等級的批評或調侃她都經不起,那,她可能得思考自己是不是暫停演藝事業,不要走這種言論調侃的路線。

對啦,她說「我們不是當事人,當然不會覺得過分。」是沒錯,但話說回來,妳也得承認,這行就是充滿了歧視、負面言論跟批評,要玩泥巴還不能讓自己身上髒,太難了吧。

薩泰爾一如往常,就是聖戰士火燒的對象。博恩大概是比較少體驗到這種,開公司,當老闆,做決定的痛苦之處。

希望各位在燒誰時,可以把底下的影片都看完,再去想想:今天要隨風起舞就這樣恣意去燒某個人嗎?都未必吧。

老k言論在此:

龍龍言論在此:

薩泰爾回應在此:

--

--

我在鬼島寫作

趁工作空檔時寫寫東西。不太想講政治,比較想講幹話,可惜幹話都發臉書不在這ㄏㄏ這邊放一點比較認真的